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六)
发布时间:2022-11-14 15:42:07作者:办公室浏览次数:305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

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孙玉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作了主题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的重要讲话,这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讲授“开班第一课”,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历史时期不同,赋予相应时代年轻干部的标准也不同,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嘱托,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官,我们要学好开班第一课、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责任,牢记为民服务使命,展现青春新风采。

一、擦亮政治本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年轻干部而言,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是擦亮政治本色、继承精神血脉,砥砺意志品格、锤炼过硬作风。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前期,院里为每名干警购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解,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矛盾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低头、重任面前不懈怠,将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在不懈奋斗、无畏担当和扎实作风上。

二、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廉洁从检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年轻一代,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诱惑,成为“糖衣炮弹”的攻击点。面对诱惑和考验,我们要深刻懂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决不能走弯路、被腐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对待手中的职权,时时处处慎思慎行,在隐蔽处、细微处多下功夫,做到无愧于心;秉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时刻绷紧廉洁从检底线,保持做人的底气、从检的正气、办案的硬气。

三、牢记职责使命,坚守检察为民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张军检察长也提到,“司法案件大多发生在群众身边,用心用情办好,才能守住民心。”对于基层检察人员,守住民心就是要办好身边小案,执法办案中,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要加强与案件当事人的沟通,做好释法说理,充分体现法、理、情的融合,提高检察公信力。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