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现代化学习研讨】刘瑞清:我们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02-08 10:24:57作者:办公室浏览次数:242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为深刻落实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升检察队伍素质,春节假期后,费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深化创新能动履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主题学习活动。此次活动学有目的、学有方向、学有成效,一起来看看干警的所思所悟吧。


近期,按照我院学习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自学了相关理论知识,收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聆听了党建指导员的“微党课”报告及刘专委结合援青经历的“四大检察”协调发展的专题报告。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虽然本次培训时间有限,但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浸润,理念得到了更新,能力得到了提升,我想这就是教育培训对于我们的意义。

下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想谈谈以下几点体会。

旗帜引领,筑牢政治忠诚。

作为检察机关,要瞩目大局大势,以更深、更实、更能动的责任担当与检察智慧,奋力推进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作为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初心不变、立场不偏,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培养优良政治品格,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主动作为,提升检察服务品质。

精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工作,在刑事检察中践行能动司法,贯彻慎捕慎诉理念,积极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促进刑事和解,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贯穿办案全过程,以满足司法制度的多元化需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依法及时有效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等职责,不断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强化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审判活动监督,增强监督效果,形成监督合力,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有力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运用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促进检察办案的实质性飞跃。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制度的落实,体现法律的包容性的同时真正做到听民生、聚民智、解民忧。在提高检察硬实力的同时,也要加强检察理论研究这项软实力,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思考,对最新社会现象的洞察分析,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加强精品创建工作。

凝心铸魂,夯实发展根基。

要持续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夯实发展根基,检察人员应树立“能动司法”理念,主动作为,在实现工作方式、理念创新的同时将每一项工作任务高标准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为适用新时期建设的需要,检察人员要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着力于本职工作,及时更新自己的法律知识储备,确保理论常新,觉悟常新,把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一个档次,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地体现政治要求。同时要夯实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化为沉甸甸的责任,率先垂范、立言立行、真抓实干、勇挑重担。

行程万里,初心始终如一。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检察工作深深镶嵌于这个国家的法治脉络中,法治的成败与我们息息相关。因此,作为一线办案人员的我们更应常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致力于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始终铭记自己的初心,建立对法律事业不朽的信仰。我们的眼中除了繁华盛景,还应当有世间冷暖,不仅要能看到眼前的泥泞,也要遥望到“诗和远方”,作为一名刑检人,始终秉持初心、责任和情怀,以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守护社会公平,这就是我们所能到达的最美好的诗和远方,在通往诗和远方的路上,有你、有我、有所有费检人风雨同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用“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谱写费县检察事业新篇章。